sr

准备订婚了,因为她妈妈以后要不要长期同住这件事,我第一次有点想退了

  •  
  •   sr · 1 day ago · 15618 views
    先说下背景,避免信息太少。

    我 31 ,她 29 ,在一起两年多,都是普通打工人。我做开发,税前年包大概 45 左右,她做产品,税前 30 出头。感情一直还可以,平时很少大吵,三观也不能说完全不合,至少消费、工作、要不要孩子这些大方向之前都聊过。

    最近开始认真推进订婚和买房的事情,然后出现了一个我以前没太重视的问题:她妈妈以后可能会长期跟我们住。

    她家情况是,叔叔很多年前就不在身边了,她妈妈一个人把她带大,确实不容易。她跟她妈妈感情很好,这点我一直知道,也觉得她孝顺不是坏事。之前我还挺欣赏她这一点。

    但最近聊到婚后生活,她很自然地说了一句:“以后我妈肯定要跟我们住一段时间的,不然她一个人在老家我也不放心。”

    我一开始理解的是偶尔来住,比如一个月、两个月,或者以后有孩子了来帮忙一阵子。结果继续聊下去,她的意思更接近于:她妈妈退休后,如果想来我们这边,就可以一直住,至少半年一年起步,甚至以后大概率会以我们家为主。

    我当时有点懵,就问她:“那我们两个人的小家呢?是不是也需要一个边界?”

    她听完就有点不高兴,说我还没结婚就开始嫌弃她妈,说她妈妈只有她一个女儿,她不可能不管。

    这两周因为这件事已经聊崩过三四次了。

    我不是完全不能接受老人来住。临时住、逢年过节住、身体不好需要照顾,这些我都能理解。我甚至提过,如果以后条件允许,可以在我们附近租个小房子,或者买同小区小户型,方便照顾,也保留彼此空间。

    但她觉得我这个想法很冷血。她说:“一家人为什么要分这么清楚?我妈又不是外人。”

    让我比较有压力的是,去年她妈妈来我们这边住过 10 天,当时其实已经有一些细节让我不太舒服,只是我没说。

    比如她妈妈会早上 6 点多开始在厨房弄东西,动静比较大;会在我们不在家的时候进卧室帮忙收拾;会问我年终奖多少、存款多少、父母能给多少;还半开玩笑地说过“男人结婚后工资最好交给老婆管,不然心容易野”。

    这些话单独听可能也没什么,长辈嘛,可能就是操心。但如果以后长期住在一起,我会觉得自己在家里没有完全放松的空间。

    还有一点我承认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。我从小家里边界感比较强,父母也不会随便进我房间,也不会太干涉我的钱和生活。所以我一直觉得结婚后应该先是夫妻关系,再是双方父母关系。不是不孝顺,而是小家庭要有小家庭的边界。

    但她的逻辑是:她妈妈养她这么多年,现在她有能力了,就应该把妈妈接到身边享福。她还说,如果我连这个都接受不了,那她会怀疑我以后能不能一起承担家庭责任。

    我现在很纠结。

    如果只看她这个人,她对我确实不错。平时会照顾我的情绪,也不是那种乱花钱或者作的人。我们之间没有出轨、没有原则性问题,也没有谁特别差。

    但一想到结婚后可能长期三个人生活,我就有点窒息。不是讨厌她妈妈,而是我真的不想每天回家还要进入一种“被长辈观察和评价”的状态。

    昨晚又聊了一次,她哭了,说我其实就是不想接纳她的家庭。我也没忍住说了一句:“我想娶的是你,不是直接进入你和你妈妈原本的生活系统里。”

    说完我就后悔了,这句话确实有点重。

    现在两个人都冷着。订婚的事情也卡住了。

    想问下各位 V 友:

    1. 婚前因为父母同住问题产生这么大分歧,是不是已经说明不适合结婚?
    2. 女朋友是独生女,母亲一个人生活,这种情况下我坚持不同住,是不是确实太自私?
    3. 有没有过来人说说,婚后和一方父母长期同住,最后真的能磨合好吗?

    我现在不是想证明谁对谁错,只是有点害怕:
    如果婚前都聊不明白,婚后是不是只会更难。
    282 replies    2026-06-28 00:12:37 +08:00
    1  2  3  
    terryl
        101
    terryl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1. 是。
    2. 结婚虽然是两家人的事情,但是前提是你们两个人的事。如果说开了还是无法共识,那就没啥太自私的说法,日子是两个人都要过的。
    3. 能不长期合住,千万不要长期合住。
    er567
        102
    er567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你没有错。你应该跟你女朋友商量个折中的办法,而不是随着她的想法。
    fregie
        103
    fregie  
       1 day ago   ❤️ 1
    同住肯定不可行,至于为什么不可行,语言很难说清楚
    不结婚,直接接来同住几个月
    然后吵架,吵得明白就继续,吵不明白就分
    chason0806
        104
    chason0806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Android
    我目前就是跟老婆她妈妈一起住,其实一开始我也是拒绝的,跟老人住,肯定有很多地方不舒服的地方,不过有小孩,老人带娃真的轻松很多,而且放心,总体利大于弊,最后人无完人,老婆也有一些习惯无法接受,老人也是,就只能互相包容迁就吧
    deloved
        105
    deloved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都没错,不合适就分;但从实际来讲 跟老人一起住肯定不舒服 ,但是有小孩子还是要老人带,至少小学前 你还得求老人帮忙,你妈能来帮忙 一样会惹女方感觉不舒服
    WeaPoon
        106
    WeaPoon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以前觉得跟老人住没有什么问题(不管哪方的老人)
    现在。。。。。。我见我老丈人和丈母娘就想打人。。。我都快忍不住了。
    我现在都和我爱人开玩笑说,我不承认他们是我老丈人和丈母娘,没见过这样的老人。。。。。。不想认😂😂😂😂😂😂😂😂😂😂😂😂
    Potatooo
        107
    Potatooo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Android   ❤️ 1
    问题很大,虽然很多龟男会忍。op 你要认清现实,你这女朋友 debuffer 有两个,单亲家庭和强势丈母娘。

    这会导致她会和自己女儿利用道德绑架控制你的一切,op 都已经提到过丈母娘有控制工资的打算了。后面会逐渐侵入一切。

    很多人说什么有丈母娘带小孩那就更扯犊子,大部分都是奶奶带小孩,丈母娘岁月静好.如果真的丈母娘带小孩,op 的父母需要付出巨大代价,包括经济损失和精神摧残。
    anypoint
        108
    anypoint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有小孩之后父母会过来帮忙看,但是等到小孩一上小学一年级我们就搬出去了,老房子留给了父母。现在就自己看小孩,虽然辛苦,但是过得真的要比原来自在好多。我的建议是这个事情底线是说好将来给她妈妈在同小区租一套房子,如果这个都明确没有任何可能,那真得及时止损了。
    FaustinaD
        109
    FaustinaD  
       1 day ago   ❤️ 10
    我生孩子之后一直是我父母在帮忙带孩子,从孩子出生带到现在 11 岁。
    我认为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和父母一起住,但前提是,二人达成共识,有必要。
    前提是
    1.我婆婆去世,我母亲从孩子临产就来照顾我,我父亲在孩子一岁时来帮忙到现在
    2.我公公并不愿意帮忙带孩子,他比我父母年轻,更喜欢旅居生活(半年山西,半年海南云南之类)
    3.我父母在我家除了帮忙带孩子还包揽了大部分家务,并且精打细算,每个月 1000 元菜金,一家五口可以吃得很好
    4.我和我先生经济各自独立,两人往共同账户每月存钱之外其余的钱各自支配
    5.我先生情绪稳定性格温和,我父母也是如此,他们之间不存在任何矛盾纠纷
    6.我父母年事已高之后出现了各种疾病比如我父亲脑梗、肺癌早期,我母亲肺原位癌,二老的身体都需要孩子在近前照顾,我不放心他们回老家,一个人负责他们的一切健康管理和就医陪同、住院陪床等等工作
    7.我姐姐每年给几乎没有退休金的二老一笔钱让他们储蓄,用于就医和未来抗风险
    8.我父母都是非常有边界感的老人,从不干涉我们夫妻的日常生活和孩子的教育

    如果没有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先决条件,很不建议和父母搅在一起生活
    freevioce
        110
    freevioce  
       1 day ago   ❤️ 2
    已婚有孩子的我说两句:
    1. 你想的太多了,有分歧很正常,边界感就是不断的有分歧磨出来的,感情深其实就是长时间磨合边界感,所以两个人长时间没分歧不是好事,除非两个人都是与世无争一辈子,否则遇到事还是鸡飞狗跳
    2. 你的坚持当下看起来是对的不是自私,但是也要照顾女方的感受,假设你是女方,男方这么说你会不会心寒,别太直接,要从双方利益出发,别说“我介意我反感我不同意”,应该“我们的二人世界我们的小家”
    3. 你觉得是事,站在时间都不是事,以后你有小孩了,在父母的帮衬下,你才能更专注事业,现在说“长期同住”都太早,我老婆婚前特别反感我妈住一起带孩子,甚至都要辞职带娃,现在已经住一起两年了

    - 跟一个人结婚,本质就是两个原生家庭的结合,哪怕你跟她妈没有任何交集(也不可能没有任何交集),她身上你身上都会有原生家庭的影响
    Razio
        111
    Razio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直接性控制
    pao8pin5
        112
    pao8pin5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没有婆媳的问题,你就偷着乐吧
    d119
        113
    d119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换一种思路:你这是一种更高端倒插门了
    freevioce
        114
    freevioce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对了 你们短期内不打算要小孩,可能有些有小孩的觉得父母帮衬的好处你体会不到,那我多说一句,你现在反感“长期三个人生活”,你要在要小孩前促成这个事,最好的是她妈的退出,最好是她自觉,没准老人家不屑跟你们搅在一起呢,你俩为了不存在的事鸡飞狗跳,跟假设我中了 500w 怎么花吵起来没两样 你俩问过老人家意见了吗
    lvtuyukuai
        115
    lvtuyukuai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试着想象自己代入你的角色:跟丈母娘常年住一起,嗯~ 好吧,还是不结婚了,一个人孤独但自由😝
    dmanbu
        116
    dmanbu  
       1 day ago   ❤️ 1
    磨合个屁,不合适就分,爱人先爱己
    adimn
        117
    adimn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可以同住, 约法三章, 碰到懂事理,还会做饭的你就偷着乐把
    wwq
        118
    wwq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站在自己的角度都没啥问题,就看你们俩感情是否牢固了。
    可以商量一下这个方案:怀孕之后再来住。(有丈母娘带娃,你就偷着乐吧。至于孩子大了怎么办,太久远了到时候说不定你媳妇自己就让她妈搬出去了)
    willli
        119
    willli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妈也跟我和老婆一起住,和你的情况有点类似
    不过,我老婆应该没说过不要我妈来住,可能我们有小孩要我妈照顾吧
    adambob
        120
    adambob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感觉你们不合适,还是分了好。
    IoriSuen
        121
    IoriSuen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给你女朋友提个建议,可以过来住,但在小区租个房子(生小孩前),看看这个方案能不能妥协,同住确实不方便。不过有娃以后,需要有个老人照顾,你们可以省很多事,这个也是好处。没老人帮忙,双职工家庭会累死的,而且必需要牺牲一个人的工作和时间。
    xie8fei
        122
    xie8fei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过来人的建议:如果近期要孩子且需要老人帮忙照看(出生到小学),丈母娘同住远远好于自己亲妈同住照看孩子。
    生孩子之后家庭争吵 99%婆媳问题,丈母娘在那可太好了,女儿对亲妈,再吵都是亲母女。
    换成媳妇对婆婆试试,你一边媳妇一边亲妈,活也干了骂也挨了,夹心气受不完。
    你说婆媳关系好?我长这么大没见过一家婆媳住一个屋檐下关系好的。
    nuo7mi7
        123
    nuo7mi7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1 ,不适合
    2 ,不自私,不同住很正常
    3 ,可以在同小区或者同楼里住,但是绝对不接受同屋下住,如果都无法让步,分开是最好的
    aqx
        124
    aqx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这 AI 时代,年包还能 45 ,OP 是包什么技术栈开发的呀?
    YFZZ
        125
    YFZZ  
    PRO
       1 day ago   ❤️ 3
    “所以我一直觉得结婚后应该先是夫妻关系,再是双方父母关系。不是不孝顺,而是小家庭要有小家庭的边界”
    “我想娶的是你,不是直接进入你和你妈妈原本的生活系统里。”

    我觉得你说的没错,而且我和我媳妇都是类似的观点,我们甚至更进一步,即使财务自由,没有了工作的掣肘,我们都不会去对方的家乡城市,我们选了一个两不沾的城市来生活,因为我们都不想“应酬”对方的父母和亲戚。

    我们春节有时候都不回家过年,就二人世界过春节。平时回家看望父母也大部分时候是各回各家,就像你说的,娶的是对方,融入对方父母和家族是可选项,不是必选项。

    ————

    “可以在我们附近租个小房子,或者买同小区小户型,方便照顾,也保留彼此空间”

    这也是我们的方案,如果未来父母过来我们所在的城市养老,能租就租,不能租就买。和老人保持“一碗汤的距离”是最合适的,所谓一碗汤的距离,就是煲好了汤,带过去给父母,汤还没有凉。
    这样小家庭有自己的私密空间,又可以照顾老人。

    ————

    “去年她妈妈来我们这边住过 10 天,当时其实已经有一些细节让我不太舒服,只是我没说”

    类似,都别说她父母,就算是我亲妈,我现在都和她有一些生活习惯上的不同。而且二人世界和老人在家肯定是不同的,就比如我洗澡真的就是脱光了赤条条的进淋浴间,再赤条条的出来去卧室穿衣服,如果有老人在家,可能么?

    ————

    Q:婚前因为父母同住问题产生这么大分歧,是不是已经说明不适合结婚?
    A:如果按照我现在的想法,我是觉得不合适。除非说我有钱买别墅,从空间上稍微分开一点。

    Q:女朋友是独生女,母亲一个人生活,这种情况下我坚持不同住,是不是确实太自私?
    A: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,我的角度和你是类似的,如果不是因为夫妻关系,对方父母和我有什么关系?不就是陌生人?后续离婚了,还会和对方父母联系?

    Q:有没有过来人说说,婚后和一方父母长期同住,最后真的能磨合好吗?
    A:没长期住过,不知道,最长试过 3 个月,反正就凑合一下就过去了。父母在,感觉吵架都不好意思,容易憋出内伤,吵架在我看来是宣泄和沟通的一种方式,只要处理好就没问题,有些东西一直被迫憋着,容易憋出大事。
    justfindu
        126
    justfindu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丈母娘不是事儿就完全没问题吧.
    oldManNewThought
        127
    oldManNewThought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反倒觉得不是大问题,有房间给他住,平时生活不影响到你就 ok ,而且她还会帮你带娃,如果倒过来,你妈过来和你们一起住,那问题可就多了,婆媳关系是中国有史以来都难以解决的问题,很头疼
    EriczzZ
        128
    EriczzZ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幸亏你发了这个帖子
    你是真的没有脑子
    让他妈来住呗
    时间一长她自己也会有想法
    到时候提出给老人单独租个房子不就好了吗?
    而且有了小孩肯定要有老人来照顾,她妈亲自照顾不更好吗?
    ZhaokunZhang
        129
    ZhaokunZhang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哎,也比较愁这种,不像是你俩结婚,倒像是你搬进了她家。
    NotFoundEgg
        130
    NotFoundEgg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生活习惯如果不同的话,长期一起住应该会很难受
    sortbylist
        131
    sortbylist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孝顺不是牺牲。我觉得先明确这个概念。孝顺是尽我所能让你过的更好,更开心。而不是委屈自己让你开心。
    alikesi
        132
    alikesi  
       1 day ago   ❤️ 1
    如果不是住大别墅的话,在隔壁或者同小区租个房子就行了,家庭人员越多矛盾越多,一起住的话你要兼容老婆和丈母娘的性格和生活习惯,遇到矛盾还可能 1v2,我要是你想想就受不了。
    除非你丈母娘或者你老婆全款买房,否则凭什么呢?再说真同意了的话你能保证你的父母没有意见吗?我就有亲戚你这种情况闹翻了最后谁都没住。
    ClaudeCode
        133
    ClaudeCode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让你爸过来住
    fxxkgw
        134
    fxxkgw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Android
    她妈的行为明显是非常越界了 很难想象婚后会对你们的生活插手到什么程度

    这个我支持果断分
    chztv
        135
    chztv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@ClaudeCode 你这招厉害!
    ming1455
        136
    ming1455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现在她妈和她一起常住么?
    如果不是,为什么结婚以后就要常住?
    en26sky
        137
    en26sky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iPhone
    不买房,一直租房,没人愿意跟你一起住,哈哈,还能省钱
    gxlwm
        138
    gxlwm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「会在我们不在家的时候进卧室帮忙收拾」
    太有同感了,我妈甚至会把我藏起来的内裤都找到帮我洗了,太尴尬了
    fengdechoulian
        139
    fengdechoulian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确实啊,如果考虑是有小朋友的话,丈母娘在家完全没有问题的,小孩从出生到小学都需要有人帮忙的,真的是家有一老,如有一宝,等你有小孩就懂了。现在各自都没问题,但是都没考虑到以后有小孩的生活。有老人在家比没有老人在家要过得舒服太多了。你提到的都是小事,大家磨合磨合一起生活我觉得没有问题。
    arvinwangzj
        140
    arvinwangzj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觉得给她妈妈边上租一套是一个解决方案,慢慢来。这不是什么大问题
    51fly
        141
    51fly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"三观也不能说完全不合,至少消费、工作、要不要孩子这些大方向之前都聊过"
    目前看起来是这些方面你们三观差不多,但是和父母相处这个领域里,你们就是三观不一致,比如你说在同小区租房子,她想的不是你真的只是单纯要点距离感,而是说你嫌弃她妈,不能不管之类的。

    说这些话我觉的已经算完全的情感用事了,逻辑已经不通了。孝敬和管的方式有很多,不是只有在一个屋檐下才算。
    但也能理解,单亲家庭是比较容易出现这类 case 。

    另我怀疑她妈有轻度 NPD ,然后单纯把她老爸的离开归因于男人手里有💰就野。(纯猜测)
    sevenyangcc
        142
    sevenyangcc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各自的角度下都没有错,但是对你来说,底线是不常住(因为真的会变成她和她妈是一家,你是外人的情况),谈不拢就分吧。
    kuawo
        143
    kuawo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你说的她妈妈和你住的这些问题,我认为你可以和你女朋友说出来,然后让你女朋友和她妈说,这些我感觉可以改掉
    windorz
        144
    windorz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有一计, 租房子你出去住, 房子让给她和她妈住. (🤣开玩笑)
    你表达这个倾向, 没用也不对, 还是得女主自己想清楚才行. 不然矛盾只会累计.
    我和父母的家庭关系很好, 我妈明确表示, 以后结婚不会和我一起住.
    bigdogbigpig
        145
    bigdogbigpig  
    PRO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又不是明天就来住,你们生小孩了再让她妈妈来
    tho
        146
    tho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年包 45 的男人,其实不需要找年包 30 的女人,都太有能力了,最后容易一地鸡毛。
    lambdaX999
        147
    lambdaX999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抛开父母的问题,首先看这个女方值不值得你爱,如果值得就问题不大。要同住且避免问题也很简单,住大一点的房子,这样大家活动空间比较足。后面你有子女了还能帮你带娃,一个月轻松给你省七八千保姆的费用,说实话挺好的
    Yidian
        148
    Yidian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你再换一个大概率也会遇到这个问题,因为这点事,你没能力(或者没想过怎么解决)就想着逃避,严肃点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。
    本质上还是沟通问题,既然你跟你女友收入都还可以,如果你跟她都能想清楚,父母也是一个大活人,也需要独处空间,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。
    resphoina21
        149
    resphoina21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觉得你的要求很合理,建议不行就分
    lambdaX999
        150
    lambdaX999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@gaifanking 到时候再发个帖:丈母娘不愿来帮我们带孩子,想离婚了
    KJH
        151
    KJH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弱弱的问下,是我工资太低了? 年包 45 是普通人?
    vanxy
        152
    vanxy  
       1 day ago   ❤️ 4
    没看完, 只看这一句: “说她妈妈只有她一个女儿,她不可能不管”

    她说出这句话,评论里给你出的除了分以外的任何建议,都是没有用的。 问题根本不是是不是住一起这么一件事

    这种想法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坑,是她被她妈和她自己常年累月洗脑的思想钢印,没有任何人能改变这个钢印

    这句话可以用在从大到小的任何事情上,她妈的需求和意见拥有无限优先权,你没有任何讨论的余地。
    greatbody
        153
    greatbody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"她妈妈以后可能会长期跟我们住" 这么好的事情你居然还担心。有老人带娃自己省心好多。
    Allenbayern
        154
    Allenbayern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Android
    1 不是
    2 不算
    3 磨合好不现实
    4 在附近给
    WilliamBlue
        155
    WilliamBlue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同小区租个房子吧。
    xiaxueme
        156
    xiaxueme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把你爸爸接来
    Allenbayern
        157
    Allenbayern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Android   ❤️ 1
    1 不是
    2 不算
    3 指望磨合好太不现实
    4 理想状态下给丈母娘租房子在附近住比较好

    结婚两个字不太会改变你婚前婚后的感受。
    主要还是两个家庭生活习惯的差别,指望老人改变磨合太难了,你两个能磨合好已经烧高香了。
    ano
        158
    ano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@han0101 还要买房和给彩礼。倒插门可不用
    NoKey
        159
    NoKey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就问,你们啥时候有娃,有了娃,总要人带,除非有一个人辞职在家,否则,后续很长一段时间(婴儿,幼儿园时期,小学时期,初中,高中)估算一下要多久,那么你们没有娃前面这一段时间,大概多久,是不是可以忍受提前一起?
    另外,早生早好,真的
    国家以前宣传的晚婚晚育,都 tm 骗人的
    早婚早育,如果两个人大学就谈上了,最佳路径就是毕业就结婚,结婚当年就是生娃,如果要二胎,在医学建议的最佳期间内(三年还是多久来着),立马要二胎
    看看,幼儿园小班小朋友的爸爸 40 几了,啥概念,那个小朋友读大学的时候,老爸都多大年纪了~
    vanxy
        160
    vanxy  
       1 day ago   ❤️ 4
    [三观也不能说完全不合,至少消费、工作、要不要孩子这些大方向之前都聊过]

    哥们,三观这种东西不是聊出来的,遇事才能见三观。 你们就遇到第一个坎,就能看出三观的巨大差异了
    Dnys
        161
    Dnys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她俩不吵架吗?
    undefined8
        162
    undefined8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要是碰到 npd 性格的老人有的受了。。
    Moishine
        163
    Moishine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同小区租或者买个小户型,不是很好吗?居然不同意。
    635925926
        164
    635925926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如果身份互换呢?我爸很早就走了。幸好我老婆开明。她也担心过类似的问题,“能不能和婆婆好好相处”,为此我节假日带她们俩一起出去玩了 5 天。算是提前适应吧。相处挺融洽的。
    ohmyzsh
        165
    ohmyzsh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Android
    很可惜啊,就怕到了谈婚论嫁发现两个人很难妥协。

    我最不喜欢女生一点,就是固执己见,一点都不退让。

    让她妈妈来住这个事情解决不好,你以后还会被她牵着鼻子走,很痛苦的。
    Cabana
        166
    Cabana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等你生娃了, 就知道有个丈母娘在家有多好了
    klementina
        167
    klementina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绝杀的方法:让你父母也过来一起住,你也孝顺。

    公平起见,各半年!

    对了,你给彩礼了吗?
    generated
        168
    generated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@nb85144 那能一样吗🤔
    SoulFlame
        169
    SoulFlame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这种事情没有对错。其实就是她接受不了附近给妈妈租房住,你接受不了她妈妈家里常住,你们 2 个要走下去,必然其中一人要想开让步。不然你们走不下去,慎重考虑吧,好好谈谈
    generated
        170
    generated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她对她妈的孝>你
    ohmyzsh
        171
    ohmyzsh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Android
    补充下,我以前碰到过一个女生,人很好,但她妈妈每天都要给她打电话发消息。我想到了以后,接受不了,有点压抑,就没继续了。
    RJY
        172
    RJY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是独生子,对自己父母的养老规划是:一定要在自己身边,但不能在一个屋檐下。
    所以我理解 OP 对于不接受女方母亲在一起住的感受。

    但我也能理解女方对于母亲的依赖。

    谁都没错,只是不适合。所以,你俩要往下走的关键就是:谁付出牺牲。
    yiming1888
        173
    yiming1888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你妈呢?拉过来制衡一下
    yinanc
        174
    yinanc  
       1 day ago   ❤️ 1
    没有别的选择,就是分
    爱和父母住的就和另一个爱和父母住的一起过
    需要空间的就和另一个需要空间的一起过
    james2013
        175
    james2013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Android
    我怎么觉得是 ai 写的或者 ai 润色过的?有 ai 味的味道
    1.不适合结婚
    2.不是
    3.不是过来人,不能磨合好。我习惯一个人住,过年回老家和父母住一起,也就勉强凑合住,我都接受不了长时间和父母住一起,因为观念不一样
    karatsuba
        176
    karatsuba  
       1 day ago   ❤️ 1
    如果她对你妈也很孝顺,那她是个好女人
    如果她只对她妈孝顺,那劝你赶紧跑
    wanganjun
        177
    wanganjun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觉得有 2 点可以改进:
    1. 让你对象去找她妈妈说清楚,要求她妈妈尊重你的边界
    2. 在你们住的同一栋楼,租房子给她妈妈住,白天可以呆一起,但是早晚休息时间要分开
    ryan0966
        178
    ryan0966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觉得最理想的方案就是跟长辈分开住,但是离的又很近方便照顾,住在一块就算是亲生父母也时常会有矛盾的,我丈母娘来帮忙带小孩那段时间经常跟我老婆吵架,她脾气确实太差,住在一块我也受不了,都快要抑郁了。但是换个角度想,你都还没怎么住一起,就跟你对象提这些,她心里也不舒服的,还是要等个更合适的时机,再提出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,比如附近租房子,这样更合适一些吧。
    312ybj22
        179
    312ybj22  
    PRO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抛开一切而谈,你们的小家只应该有你们两个人,家庭是两个人一起经营的,如果有分歧应该坐下来谈谈,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,后面会变成大问题,早点谈最好
    nickyadance23
        180
    nickyadance23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@watercube #13 想多了,女人不会换位思考,只会吵得更厉害
    justdoitzZ
        181
    justdoitzZ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觉得你写的这个帖子挺好的,这个思路非常好。
    你想大家描述了你的顾虑,你的思考。
    那么换个方式,如果你把各位看官老爷换成你的老婆,你平静的跟她沟通这个问题,描述你的感受,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。而不是只是情感上的表述。
    我觉得女人很多时候,不是理性的,是情感支配的。所以,如果她到你的位置来思考,可能能理解你。
    以及,你换位思考一下,就能理解你的老婆,假如这个人是你的妈妈呢?你期望你老婆怎么对待?

    人生还很漫长,你们的夫妻生活,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难题和调整,挺好的,在结婚之前,这么来一次,最起码,对你们双方而言,这是一次考验,不仅仅是考验这个问题怎么解决,而是互相观察对方,在婚姻里,遇到了难题,思路是怎么样的,路径是怎么样的。如果观察下来,不是你预期的,那么可以止损。

    所以,兄弟,好事!!!!
    Felldeadbird
        182
    Felldeadbird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真矫情。如果你父母没钱,你本身也没钱。就一个破屋。这时候你怎么办。身份互换一下你就懂了。

    你一家人都这么高收入了,房子买大一点,多住一起可解决。

    有老人家和没老人家是完全不一样体验。

    反正我是希望有老人在家的。带娃,修电器什么太香了。
    xFrye
        183
    xFrye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千万千万不要住一起,宁愿同小区或者附近小区租个房给她
    Felldeadbird
        184
    Felldeadbird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不应该说楼主矫情。你身份还一下,理解一下你女友,会好很多。如果你介意住在一起,但是你女友一点要住在一起。那就和老人家约法三章,确保自己边界没被打扰。

    反之你这个只有分。
    sevenzhou1218
        185
    sevenzhou1218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不用想太多。她现在绝对没和她妈一起住。等住久了她自己就会发现是一地鸡毛。
    samohyes
        186
    samohyes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各位觉得丈母娘能带娃很好的,无法否认。但是你们是准备丈母娘带完娃以后一直住在一起吗,例如孩子上学了,或者上大学了,还住在一起?这个是楼主的情况,是一辈子住一起。
    隔壁集美们的要求是,婆婆免费带娃到上小学啥的就走人哦。
    wonderfulcxm
        187
    wonderfulcxm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iPhone
    分,换我也不乐意,相信自己的直觉。
    EmberSpirit
        188
    EmberSpirit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妈宝女来了, 这没办法的。
    wonderfulcxm
        189
    wonderfulcxm  
       1 day ago via iPhone
    有小孩为什么要老人照顾,老了还要当免费劳动力?放过父母吧。
    yidinghe
        190
    yidinghe  
    PRO
       1 day ago via Android
    你可以告诉她:

    我们是在组建新的家庭,不到万不得已,不会允许外人进来住。你的父母和你的爷爷奶奶是不是有边界的两个家庭?所以当你建立了新家庭,那么你父母就是外人了。你如果处理不好这层关系,说明你还没有建立自己的家庭的意愿,你还没有准备好。
    yshan
        191
    yshan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我觉得问题不大,就像你说的,你是和你女朋友结婚,你又何必在意丈母娘,就当个免费保姆。独生女,老伴也不在,和女儿生活我觉得很正常呀,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。隔段时间没事儿你两出去度度蜜月也行
    argentea
        192
    argentea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把她妈和你爸妈的房子都卖了,买套大别墅,全部接到一起住,她要是能克服婆媳矛盾,你就也克服一下吧,哈哈
    arrhenius
        193
    arrhenius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@FaustinaD #109 和睦幸福呀
    zz1127
        194
    zz1127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这个我倒是觉得无所谓,反正回家有饭吃蛮舒服的,还能帮忙带小孩,蛮好的
    woshishui2022
        195
    woshishui2022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op 你把问题想严重了;
    你俩刚结婚的时候,她妈来住,你会觉得不自在,这是正常;
    等你俩有娃以后,她妈来帮你带孩子,你会轻松很多;
    等娃上学,那已经 10 年后了,或许有更好的办法; 31 岁了,分手沉默成本很大
    zgsi
        196
    zgsi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一梯两户那种直接买两户,我觉得这样很完美.
    lj61785636
        197
    lj61785636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一起住太痛苦了,真的别一起,我们家为了分开,宁愿多背几百万的贷款,也要分开
    dongshj
        198
    dongshj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挺好的啊,未来如果可能的话,还能给你带小孩,多好. 我身边有个朋友丈母娘不来带,就呆在老家玩,只能妈妈来带小孩,但是还有个弟弟,就只能让妈妈花 4000/月让弟弟的丈母娘来带
    JINVTEX
        199
    JINVTEX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不要将就、下一个更好
    jo3y
        200
    jo3y  
       1 day ago
    附近另外租个房子
    两代人真不能住在一起,回到家都会感觉怪怪的 很怪
    1  2  3  
    About   ·   Help   ·   Advertise   ·   Blog   ·   API   ·   FAQ   ·   Solana   ·   874 Online   Highest 6679   ·     Select Language
   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
   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
    VERSION: 6b34f497 · 177ms · UTC 21:02 · PVG 05:02 · LAX 14:02 · JFK 17:02
    ♥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're doing.